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李昌富:常德退休教师大爱情怀 20年捐资数十万回报乡邻

来源:武陵区招商促进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涔南镇北民湖村有这样一位老人,只要你一遇见他,就会被他的气质所深深吸引。这位老人就是人见人夸的李昌富老师。该同志生于1946年6月,他16岁执教,代课一年就转成了公办老师,于2000年退休。他最大年纪的学生都已近70岁了,好多家庭几代人都是他的学生。他的家里每逢过年过节异常热闹,多是他的学生来感恩他教书时给予的人性关怀与无私的帮助,可谓桃李满天下。

  李老师退休不褪色,在2001年,他又攻读法律,考上了法律服务工作者这个职业。他经常免费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伸张正义,挽救了无数受屈受冤而临近破碎的家庭。这些对象,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有附近的、有远处的,他的一些同事对他之举,都是一种似笑非笑的摇头,大概是志不同、道不合吧,但他不顾别人的眼光,依然“我行我素”,乐在其中。

  李老师把所得退休工资经常为地方上做好事。他已成为北民湖村公益代表的形象人,李老师之大名,十里皆知。他的好人事迹太多了,首先就从2020年农历腊月二十说起吧,李老师主动约北民湖村总支书记胡茂菊同志说:“在这年关将近,家家户户都在忙大年,我想特困户的心里一定有很大落差感,我也知道村里经济困难,想做点公益,又心有余而力不足。我想把我的退休金拿来3000元,你们以村委的名义去慰问特困户,千万不要说是我捐的,我不想出名。”村委们原原本本地把他的这份贵重之情意落实到了30户特困家庭中。他的善举给特困户心灵燃气一堆篝火,给当今时代似已冷却了的春节带来了最温暖最热闹的气氛。没有不透风的墙,大家知道内情后,争相传颂。2021年农历腊月底,他又捐了一笔慰问款,金额虽然不多,但拿出自已一部分积蓄来做慰问特困户、孤寡老人,似乎成了他敬老的“规定动作”。

  2021年正月初十,他打电话给北民湖村总支副书记刘智清同志,说:“我想把本村北九支这条路‘亮’起来。”刘智清同志当时未完全弄懂他的意图。李昌富老师接着说:“现在社会飞速发展,农村的晚上很多地方都夜如白昼。为了晚归的村民安全,我也想在村北九支安装一条路灯,你帮我核算,买灯、请工人师傅安装需要多少钱,帮我规划。所有费用我一个人出,事办好后,我还要感谢村委会。”刘智清听后一脸茫然,以前在合村前只是听说李昌富的事迹,哪里“领教”过他如此之大的格局。这不仅是钱的事,而是心胸与品质的体现。在村委的协助下,一个星期就开通了北九支的路灯,让北民湖村焕然一新,让每天晚上进进出出的村民眼前一亮,心里也一亮。村巷到处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大家见着了他,无不伸出大拇指。李昌富老师的笑容更是绽开了花,心里美滋滋的,比自家办喜事还要开心。

  李老就如“水中蚂蟥,听不得水响”,在2021年4月份时,他听见他的法律服务事务所所长说,小渡口养老院人又多,条件跟不上。该院长刘腊梅,到处求人拉募捐,想让孤寡老人有一个更舒适的环境。李老听说后,马上向所长刨根问底,打听具体情况。第二天他就叫所长带路直奔小渡口养老院而去,毫不犹豫地捐上了五千元现金,他走时还丢下一句话:“我来了不是再不来了,这路我也找着了。下半年,我还要来。”硬是把刘腊梅院长怔住了半天。

  回来后不久,他路过村部,听见两名贴标语的村干部无意谈起,说村部还多建一个宣传栏就好了,好多布告、公告,无从贴起。他得知后,立即主动对村干部说:“你们找一个安装师傅安装,我出资。你们自己设计,什么时候办好了,我什么时候拿钱。”事成之后,他连忙跑去给安装师傅转了2000元,还到村委问还有什么需要他帮助的,尽管说。对他的人格魅力,深深鼓舞。

  在公益的道路上,他一直未曾停歇。2021年“七一”——中国共产党百年生日前夕,他主动跑到涔南镇政府,找到党委副书记叶子淇同志,向党捐款20000元。他说:“我这是给党的百岁生日献的贺礼,钱不多,只是略表心意。这笔钱希望党委用在两个地方。第一:针对贫困党员;第二:针对先进党员。”当叶书记问清他身份后,得知他不是党员身份时,简直呆在了那里。当叶书记亲手接这笔带有李老师体温的现金时,手真的颤了,对这位陌生老人如此高站位,充满了无限的敬意与感恩。

  马不停蹄,2021年农历腊月三十,他又打电话给村干部刘智清说:“你这时候有没有空?”刘智清问有什么事?李老说:“我想邀你去涔南镇养老院,去看望一下那些孤寡老人。”刘智清二话没说约上胡茂菊书记,三人一道给养老院送去了冬日的阳光。此举,让孤寂的养老院欢声雷动,热情沸腾了,哪怕年老到说不出来半句话的老人们,都结结巴巴的说:“这如今世道,哪里还有这么好的人?俺这些人以为世上没人看得起我们了,传说中的菩萨大概就是您这样的人吧。”

  李老师不仅自己经常做好事,而且还感染了老伴及儿女们,都在公益道路上奔走。现在李昌富老师已成为了北民湖村一束香气四溢的月季花、一根枝繁叶茂的参天树,也是涔南镇的一枚公益品牌,他的善举不仅影响了家人,同时也影响了村民,更传递给了澧州大地的有爱人。

2021年,当常德日报记者采访李老师的优秀事迹时,问他孜孜不倦的到处找出钱出力甚至不易让人弄懂的差事做,为的是什么?他当时很郑重且很坚定地说:“是社会养育了我,是党给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不该忘记,理当回报党之恩、国之恩,而且在有生之年我一定还会无怨无悔地做下去。”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在道德被人时常搁置的年代,听见这样的挚语,真是如沐春风,也相惭形秽。让我们为之点赞、为之弘扬,让我们记住好人的名字——李昌富老师!  

编  辑:张雅琴

审  核:常   畅

签  发:何英志

终审:武陵区招商促进事务中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