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何美玉:常德七旬乡村女裁缝免费为村民补衣45年

来源:武陵区招商促进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何美玉,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葛藤桥村人。70年代至今,何美玉自学裁缝为村民免费缝补衣物45年。作为乡村女裁缝,这45年里,她一方面是受村民们尊敬的手艺人,另一方面又是为乡亲们免费补衣的志愿者。

  何美玉本是原常德县唐家铺公社青云大队专业队的一名炊事员。当时,专业队有一名叫孔四美的裁缝,与何美玉年纪相仿。何美玉一有空闲就和孔四美聊天,看她做衣服,一来二去,那些裁剪的窍门和缝合的流程就看明白了。附近有个老裁缝看到何美玉喜欢缝纫,就把自己的两本裁剪书送给了她。这两本已经卷角缺页的书,对何美玉来说无异于天上掉下来的宝贝。直到今天,何美玉说起这两本书脸上就露出光来:我是初中毕业生,又看人操作过,所以,书一拿到手里就看懂了!手艺有了,接下来还需要机器。何美玉的丈夫通过在常德市城区工作的姐夫辗转买到一台二手缝纫机,黑沉沉的,因为被火烧过,表面的油漆全掉了,看不出是什么牌子。这台价值60元的缝纫机,开启了何美玉的手艺人生涯。

  2001年,何美玉从乡下来到鼎城区武陵镇兽药厂宿舍带外孙。带个一岁的娃娃再做三餐饭,何美玉感觉劳动量还不饱和,她打听到桥南布匹市场可以找到打加工被的业务,觉得自己的缝纫手艺不可荒废,还可以赚点零钱贴补家用,于是何美玉就拥有了人生的第二台缝纫机。加工被是指由机器裁剪之后再发给裁缝加工的被套,每床加工费用2元。每隔几天,何美玉就推着外孙去桥南布匹市场送货领货。就这样过了几个月,村民们打给何美玉的电话渐渐密集。原来,离青云村最近的黄土店镇墟场上虽然有一个裁缝店,但六公里的乡道上没有乡间班车,租摩托车一次要支付车费十元,比换根拉链的工钱还要贵。何美玉觉得自己很有必要回去,于是她和女儿女婿商量后,把一岁半的外孙和新缝纫机都带回了村里。“买缝纫机的本钱都没赚回来。”尽管如此,何美玉从武陵镇回村里的时候,还是在桥南市场买了一些素色的棉布、各种型号的拉链、不同宽度的松紧带。棉布是用来给外孙做小衣服的,做衣服比买衣服还是实惠不少。村里买东西不方便,拉链和松紧带又是缝补衣服中的主要配件,需要多准备一点。随着村子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也不断增多,有段时间,何美玉发现送来缝补的老人和小孩的衣服有所增加。“老人与年轻人不同,老人节约,舍不得扔,又不会骑摩托车,去镇上买新衣也不方便。”何美玉自有她的办法,缝补小女孩衣服的时候,她会尽量使用花边、蕾丝或者补丁绣花片,“这样看起来根本不像补丁,就像绣了一朵花,小女孩特别喜欢。”这种如今看来很“艺术”的打补丁法何美玉已沿用多年,三四十年前给女儿做衣服时,如果是全素色的布,她就会绣上一朵花。“现在眼睛老花得厉害,针也不容易穿进去了,只有买现成的绣花片,但效果是一样的。”

编  辑:张雅琴

审  核:常  畅

签  发:何英志


终审:武陵区招商促进事务中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