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张建力:常德好爸爸22年撑起重残养女一片蓝天

来源:武陵区招商促进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8日,是重残女张琴从市第一人民医院出院后的一周,今年22岁的张琴身高仅有一米左右,纤细的四肢和瘦弱的身躯,仿佛一阵风就能把她吹走。

  此刻张琴正拄着双拐费力的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移动。一直守护在她身边的张建力夫妇强忍着泪水,却又欣慰的说道“娃娃终于能够自己动了,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张琴3岁发病,9岁瘫痪,22年来张建力夫妻一直视如己出、不离不弃的照顾她的生活;20年来,张建力夫妻一次次与疾病争抢她的生命;13年来,张建力夫妻一次次寻找她重新站起来的希望。

  突如其来的无名女婴

  2000年9月3日,对于武陵区丹洲乡的张建力来说,是一个毕生难忘的日子。那天,张建力如同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就在快到家门口的时候,隐约间仿佛听到了一声婴儿的啼哭,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张建力向着啼哭声的位置走了过去,惊讶的发现地上躺着一个女婴。

  女婴紧闭着双眼,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可怜而又无助。“这是哪家的娃娃哦,是被人丢了吗”张建力经过短暂的天人交战,怕孩子一个人在地里出事,就先把孩子抱了回去。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找后,孩子父母的消息依旧是杳无音讯,张建力夫妻只能一直照顾这个可怜的孩子,并为她取名叫张琴,从吃饭穿衣到生活起居,在张建力夫妻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张琴一天天的长大。

  修房子的钱拿来治病

  然而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

  在张琴3岁那年的端午节前后,双手疼,手臂抬不起来,莫名其妙的发热,张琴的病来得凶猛而没有征兆,张建力夫妻把孩子抱到市第一中医医院,诊断为先天性类风湿和先天性心脏病。他们不敢相信这样的结果,抱着张琴连续跑了多家医院,可得出的结论依然如此。甚至,医生还告诉他们,这种病是治不好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会越来越重,关节疼痛,骨头变形,最终完全瘫痪。

  昏暗的灯光下,张建力拿着诊断书与妻子周华枝痛苦的坐在一起。原本作为厨师的张建力,收入颇高,十几年内攒下了十多万准备修新房子,然而张琴突如其来的疾病却打破了这个家庭原有的平静。“孩子来到身边就是缘分,就算房子先不修,也得把病治了。”望着熟睡中张琴那张圆圆的小脸蛋,张建力夫妻毅然做出了决定。

  从此,医院与吊瓶占据了张琴的幼年时光,也成为了张建力夫妻最熟悉的地方。为了更好的照顾张琴,张建力辞去厨师工作,到处打听冶类风湿的民间药方,一听到消息就租车抱着孩子跑过去,湖南省很多市县都留下过他奔走的身影。

  试验出来的退烧药

  因为患病的缘故张琴常常发高烧,发烧就打吊针,吊针一抽就烧,常常因高烧而人事不省。一次,情况好转的张琴刚被接回家一会又发高烧,嘴巴鼻子冒出鲜血,张建力只得用棉签轻轻地把血擦拭掉,再给张琴喂葡萄糖,又买来棒棒冰给孩子冷敷,但高烧依旧不退。

  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时,张建力的哥哥建议用白酒退烧的土方法试试。于是,张建力拿着哥哥给的酒兑水倒入澡盆中,用毯子裹住张琴的身体为张琴轻轻擦试。没想到,过了半日的功夫,土方法起了效,张琴的体温降了下来,恢复意识的张琴开口跟张建力要吃的。

  好转的迹象犹如一道曙光,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接着,张建力不断调整酒与水的比例,连续给张琴洗了一个星期,在父母的小心呵护下,张琴摆脱了高烧的困扰。这以后,张琴一发高烧,张建力用白酒兑水给她洗澡,自己试出来的土方子起了大作用。

  高昂的医疗费用、长期的悉心照料再加上巨大的精神压力,张建力在短短的两三个月中就消瘦了十多斤,但望着张琴圆圆的小脸蛋,张建力与妻子周华枝却怎么也说不出放弃两个字。在张琴患病后的十多年来,家里没有买过一件家具,堂屋里的皮沙发和木沙发,漆面已经剥落,那是亲戚搬新居后淘汰的,直到今天还住在1985年修建的平房里。

  筹集了四年的医药费

  2017年,张琴的网友兼病友告诉他们,自己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成功做了手术,或许这个医院也能帮到张琴。

  看到希望后的张建力和妻子决定: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上北京给她治病。多年的问医求药已让这个家一贫如洗,平日里一家人靠卖菜打零工维持生计,30多万的治疗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就是一座大山。就从这一天起,张建力夫妻开始了漫长的筹钱之路。

  因为张琴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都必须有一个人贴身照顾。张建力夫妻要错开外出的时间。每天清晨周华枝骑着服役20年以上的人力三轮车去武陵区朝阳农贸市场卖菜,她卖完菜回来张建力才能出门打点零工。“一边十块五块地攒钱,一边向亲戚朋友们借钱,高利息的钱都借过。”张建力说,到2021年,他终于筹集到了30万。

  经过301医院初步的诊断,张琴患的是免疫性类风湿,手术要把已经弯曲变形的骨头打断,两条腿上要开十刀。张建力知道这样的手术孩子很疼,但为了那微弱的站起来的希望,他含泪签字同意手术。

  张建力带张琴在301医院住了两个月,动了三次手术,每次手术要七八个小时,张建力觉得特别难熬,他在手术室外的走廊里徘徊,祈祷上天给孩子一次机会。

  元宵节住进301医院,出院已是花木繁茂的4月,张建力带着对生活的憧憬回到家里,没想到,4天后一次小小的磕碰,导致张琴大腿骨折。张琴再次住进了301医院,这一次又花了11万元。

  “和孩子的病相比,其他的什么都不重要了,她来到我们身边就是缘分,就是倾家荡产我们也愿意。”张建力的话语与17年前一样的坚定。

  无怨无悔的求医路

  2021年张建力推着张琴去北京求医时,邻居们劝他:莫花冤枉钱。张建力明白邻居们的好意,张琴只是他们的养女,20年来不间断的治疗,已让张建力夫妻不堪重负,因为承担着严重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今年53岁的周华枝头发全部花白了,张建力也被多种疾病缠身,但他在张琴治病的事上却非常坚决:孩子自己找到了医院,我必须满足她的愿望,哪怕只有一丝站起来的希望。

  “他们两口子照顾一个不是血亲的瘫痪孩子好多年,太不容易了。”邻居刘大爷觉得张建力和周华枝很了不起。在丹洲乡明月社区,张建力夫妇不离不弃照顾重残女孩的故事人尽皆知。

  4月,张建力家门口开满了油菜花,和煦的春风吹进了家里。张琴拄着拐杖在堂屋里慢慢地挪动,豆大的汗珠从鬓角滑落,张建力和妻子紧张盯着张琴的双腿,生怕一不小心,张琴又会倒下去,刚刚站起来的希望又破碎一地。

  “这女孩怎么还在?”前几年,张建力带张琴到市内的医院治疗,认得他的医生都会惊讶地发问。从22年前决心收养张琴的那一刻起,他就决定负责到底。现在,他特别希望张琴能够慢慢生活自理。

  如今,张建力夫妇不离不弃照顾养女的故事在当地人尽皆知,他们用真情谱写了人间大爱,用行动彰显了时代担当,是丹洲乡无私奉献的榜样。


编  辑:张雅琴


审  核:常   畅


签  发:何英志


终审:武陵区招商促进事务中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