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常德好大哥勇救落水轻生女子 事后悄然离去不留姓名

来源:武陵区招商促进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河水虽冷,人心不冷”! “眼镜大哥,全城最帅”! 

        这两天,湖南省常德市全城网友都在寻找一位在沅江勇救落水女子的眼镜大哥。 

  如今,这位不留姓名的救人大哥终于被找到了!他就是家住常德武陵区的刘建华。 

  2021年10月31日,开滴滴车的刘建华和往常一样,下午15时停止跑滴滴,骑行自行车经过沅江边。过了三桥,他看到河边有几个钓鱼的人在跑,似乎同时在招呼自己。刘建华停下来,往河里一看,发现一名白衣女子在朝水中走去。他赶紧跑下去,和赶到的钓鱼人一起呼喊,希望这名女子能够回头。 

  喊声没有任何作用,两位钓鱼人说自己不会游泳,刘建华二话不说,赶紧脱掉外套,来不及脱鞋就跳了下去。事后他回忆道,此处河水很深,离岸不到两米就探不到底了。他游到女子身后一边奋力将她往岸边拽一边苦苦劝说女子:“我一个50多岁的老头都还没活够,你还这么年轻,没资格死!” 

  守候在岸边的几位钓鱼人也及时伸出了抄网帮助这名女子上了岸,不久警察也赶到了。上岸后刘建华感觉浑身发冷,他婉拒钓鱼人问询联系方式和姓名的好意,一路湿淋淋地赶回位于武陵区老北站附近的家中赶紧冲热水澡、煮姜茶。 

  11月1日,刘建华沅江救人的视频经常德日报抖音号和视频号发布后,24小时浏览量突破60万,网友们纷纷留言,希望大家接力,能够尽快找到救人英雄,弘扬正能量。 

  “我电话都被打爆了,都是以前的老同学”,刘建华说,其实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自己并不想太张扬,“但没想到他们太热情了”。 

  因不好意思拒绝记者老同学的盛情邀请,刘建华接受了记者同学的采访,采访中他回忆到,当时也没多想,觉得自己水性比较好,不能见死不救,完全没想过自己一夜之间成了救人英雄。自己的本意并不想将这件事扩大,在他心里还是担心那名被他救起的女子,不想女子过多的曝光出大众中,再次受到伤害,想保护这名女子,而且现场几位呼救的市民同样值得被表扬。 

  刘建华说,亲人看到他下水救人的报道后,都打来电话问情况。在桃源老家的哥嫂甚至在电话里埋怨,认为他不应该去冒险。哥嫂的埋怨事出有因,原来就在今年7月份,表姐在老家滑进水塘,表姐夫去救人时也滑了下去,两人不幸溺亡,“但是那情况危急,我不能无动于衷。”在外地工作学习的妻子、儿子是最后知道自己救人的事情,除了点赞,也嘱咐自己一定注意安全。 

  至于为何不愿留下联系方式?刘建华表示,救人是一种本能,“其他人都不会水,只有我水性还可以,我肯定得救。” 

  今年51岁的刘建华家住常德武陵区,2008年,刘建华独自去北京打拼,前两年儿子到了高考的年龄,刘建华就放弃了北京的事业回到老家,回到常德后刘建华也上过一段时间班,去年爱人身体不太好,刘建华干脆辞掉工作照顾家人,家里的生活来源 

  主要靠他当网约车司机。 

  11月2日,刘建华又骑车去了一趟救人的江边,望着河里翻滚的浪花,此时他才感觉后怕:要是当时救援不及时,或许一条生命就离开我们了。蹲坐在岸边,刘建华发了一条朋友圈:人安好,家就在,未来可期……这是刘大哥对自己的宽慰,也是对轻生女孩的祝福,也许生活并不总是如意,但总有一些人满怀温暖、心向未来,他们,都是这平凡世界的光,希望广大网友的赞扬鼓励,不仅能让好人有好报,更能让这些暖暖的光照进人民心里。


编 辑:张雅琴

 核:常    畅

签 发:何英志


终审:武陵区招商促进事务中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